现在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
“一带一路”由纸上蓝图变广阔通途
发布时间:2023-04-07

“一带一路”由纸上蓝图变广阔通途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07日    来源:中国网

柬埔寨有了首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老挝跨入“高铁时代”……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不仅给参与各方带来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红利,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一带一路”不断向前延伸,合作领域也更为广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我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劲动能。

共建“一带一路”展现了天下情怀。当下,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进和交通技术的不断进步,世界正在变成信息相通、物流相接、文明相连的“地球村”。近年来,“一带一路”翻山越岭、跨越山河,不仅加速了铁路、陆海通道、电力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往来流动,为沿线国家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带来契机,也为沿线内陆地区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极大提升了沿线国家的发展质量。

共建“一带一路”展现了开放气度。“一带一路”坚持开放和包容,反对封闭和排他,从来都是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行动来推动合作和共赢,助力更多国家和地区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以中老铁路为例,目前,跨境货运列车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开行数量从日均2列增加到12列,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100余种拓展到2000余种。一连串鲜活的数字,见证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的深度融合,也成为“一带一路”开放效应的一个绝佳“观察窗”。

共建“一带一路”展现了共赢精神。“一带一路”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十年间,从港口到铁路,一个个项目在欧亚大陆构建起了密如蛛网的走廊通道,让东西方人员和货物往来无阻,使联通愿景成为便捷通途。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的无缝接驳,不仅让沿线国家优势互补,也让供需大门越开越大。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这不仅彰显了“一带一路”为沿线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展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生命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我们有理由相信,站在新的起点上,“一带一路”倡议将携手更多国家,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拥抱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新未来。

(作者:吴有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    京ICP备15061710号-4    京公网备案11010200377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星火路10号2号楼D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