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数字流通
数字流通专业委员会:促消费 抢先机 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中国商报(记者 涂瀚文)32日,隶属于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的数字流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正式成立,并在北京隆重举行“数字流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数字流通研讨会”。大会以“促消费 抢先机 开新局”为主题,汇聚了近百位商品流通领域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业界精英,共话数字时代商品流通的新发展趋势。

 

数字流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数字流通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图片由企业提供)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不确定性增强的时代,但同时又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流通经济新动力、数字加工增值和交换、数字化创造的新收益……有一张长长的问卷摆在我们面前,等待我们去努力探索、寻找答案。”原内贸部商用电子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主任、工贸联副会长刘普合介绍了专委会成立的背景及其使命、任务与愿景,即建设新型智库,形成创新服务联盟,打造数智化科技支撑体系。

 

专委会成员涵盖了品牌制造商、零售企业、电商平台、相关技术服务企业与行业专家,主要工作包括数字流通发展研究、行业标准建设、平台服务、打造论坛品牌、推进数字交换、建立稳定合作机制等。

 

会上宣布了专委会首届主任、副主任委员、专家与创新顾问名单。

 

新当选的首届专委会主任委员、米雅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德宏表示:“中国商品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经历了近10年的探索,从PC(个人计算机)到手机,从ERP(企业资源计划)到中台,从会员卡到小程序……我们从这些变化中感受到了数字技术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冲击,但也看到了新的机遇。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天,元宇宙、区块链、自动化机器人、ChatGPT(聊天机器人模型)等新技术的涌现,又给数字流通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我们已经从全渠道时代迈向了混合零售时代。无论是新零售业态还是传统实体零售,都要顺应新的趋势、顾客需求变化,把顾客变成用户,从方方面面确保商品或服务与消费者的价值一致。这对品牌商和零售商来说是极大的挑战,需要我们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作用,帮助其连接消费者,重新认知消费者,以科技创新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两年专委会的重点工作,一是通过峰会、区域研讨会、培训班、访学旅等各种形式的交流研讨,推动流通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二是推动数字流通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设立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推动行业建立相关产品和企业的认证机制,从而提升数字流通体系建设的效率和规范;三是筹划建设商品流通数据增值交换平台,帮助商品流通企业更好地实现数据资产的价值变现。”杨德宏说。

 

大会邀请来自知名零售企业、数字科技企业的嘉宾畅谈人工智能、元宇宙、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流通行业的前沿应用与发展趋势。

 

多点Dmall总裁张峰认为,近年来,新消费场景不断涌现,消费者对购物体验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推动多业态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产业供给侧亟待进行数字化改造。零售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能力建设解决痛点问题,实现用户体验升级、经营效率提升、系统安全保障,并践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责任。多点Dmall作为一站式全渠道数字零售解决方案服务商,“秉持数字化初心,回归商业本质,致力于以‘端到端+全渠道’的服务帮助零售企业实现彻底的数字化转型,赢在数字时代”。

 

石基大商常务副总裁唐天明认为,流通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再次回归经营本质”,以数字化建设提升自身的商品力、服务力、组织力。“数字化的业务价值在于支持多元化创新,驱动生态化创新,提升经营效率、治理效率和决策质量。其本质是行业通识与企业智慧在不同技术周期下的抽象与固化,促进而非决定企业的业务增长与结构优化。”唐天明表示,企业管理者还需理性看待数字科技的力量,技术并不能直接为企业带来经营的智慧,企业战略与管理意图决定着数字化的实施路径。

 

元宇宙专家、资深投资人潘仲光认为,数字科技有望引领交易场景、办公场景的巨大变革,例如,区块链技术可以推动商品流通去平台化。“交易中存在信任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像淘宝、京东、抖音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保障,而区块链数字资产可以解决信用问题和交易确权问题,让人与人简单地直接进行交易。”潘仲光还表示,元宇宙可以把办公场景虚拟化,助力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比起游戏、健身来,办公才是虚拟眼镜的硬需求。之前的显示技术限制了这一用途,但如今硅基OLED微显示已经达到了极高像素密度,在2025年可以取代电脑。届时,虚拟会议、办公将极大地减少碳排放,到2060年,元宇宙可以帮助我们减少350亿吨碳排放。”

 

京东零售云总裁李焕民认为,过去零售业引入新技术,主要是围绕“人货场”提升交易效率,为顾客创造更好的体验。而随着数字科技的飞速发展,今天企业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用技术提升产业效率,促进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京东植根于实体经济,拥有互联网的基因,我们一直致力打造有责任感的供应链,用开放的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李焕民表示,京东零售云深耕区域产业数智化升级场景,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为发展县域商贸流通体系提供了动能。

 

亚马逊云科技消费零售行业方案总监李毅敏认为,在过去的10年里,传统的ERP(企业资源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已经为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信息系统,而今天所说的流通行业数智化,就是“在信息化的基础上简化、赋智、敏捷化”,从而更加灵活地运用信息系统积累的海量数据,从消费者数字化运营、赋能渠道变革、赋能C端触达、敏捷韧性供应链、辅助决策等方面进一步释放数据资产价值。

 

“数字流通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正是顺应了行业发展的需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有关部门最近发布的一系列涉及商品流通的文件,都把提升人民的幸福感作为工作目标。我们作为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应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推动数字流通的体系化建设,为会员提供良好的服务。”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会长魏晓英说。

 

大会的最后,首届专委会成员和与会嘉宾发布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同仁关注数字流通,同心聚力,为不断提升我国消费者的生活幸福感而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    京ICP备15061710号-4    京公网备案11010200377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星火路10号2号楼D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