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行业统计
国家统计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强调要深化统计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0-10-24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强化统计监测调查,传承优秀统计文化,激发广大统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和曾玉平、邢志宏总师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明确了新形势下全新的使命任务,传递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信心。统计部门要坚持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开放不动摇,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统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对“十四五”时期重点统计改革任务的研究探索,加快构建“十四五”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全力支持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发展工作,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扎实统计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对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指明了奋进方向、注入了精神动力。统计部门要引导党员干部学深学透、细照笃行,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统计干部队伍。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对我国考古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文化自信,健全文化产业统计体系,认真做好统计文物保护和历史研究工作,及时抢救、发掘和维护珍贵统计文物史料,加强统计历史研究成果宣传,弘扬优秀统计文化,凝聚促进统计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文化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统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建立健全国有经济统计监测制度,认真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统计调查和监测,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第二轮统计督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统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郑岩)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    京ICP备15061710号-4    京公网备案11010200377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星火路10号2号楼D1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