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标准化工作
两部门联合公布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商贸流通专项)名单
发布时间:2021-09-09

近日,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的通知》,确定了15个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启动为期两年的专项试点建设工作。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是以建设和实施服务业标准体系为主要内容、以提升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度为目标的一项探索性活动。自2007年以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在全国部署了1128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涉及旅游、商贸、物流、养老、家政、物业、金融、教育、文化、体育等众多领域。 

  此次在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框架下,支持开展商贸流通专项试点,是市场监管总局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重要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商贸流通专项试点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商贸流通提质增效、内外贸一体化两大方向先行先试。其中,针对商贸流通提质增效方向,重点探索以标准化推动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推进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针对内外贸一体化方向,着力面向农产品流通、消费品流通、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领域,推动国内外标准互联互通。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组织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商贸流通专项试点的指导,支持试点单位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研究制定国家标准,并鼓励效果好的试点项目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支撑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    京ICP备15061710号-4    京公网备案11010200377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星火路10号2号楼D18室